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虛擬」貨幣?


比特幣(Bitcoin),或譯位元幣、國際通用代碼BTC是一種虛擬的黃金。

黃金跟鋼鐵、銅、白銀不同的是,由於其存量稀少且開發新礦的成本極高,因此價格得以維持在高檔,不若開採成本低的金屬可以快速大量生產。貴金屬因此得以靠稀有性產生價值穩定的幻覺,使人們願意用來當作貨幣。但這個稀有性亦成為一大問題:當經濟成長快速,經濟活動需要對應貨幣的使用需求也跟著快速成長,但總量固定的貨幣卻會造成貨幣供給不足的問題。貨幣總量穩定加上高成長的經濟體,得到的結果就是超通縮。

超通縮會形成嚴重的貨幣幻覺,讓財報數字變得非常爛、借錢消費與投資變得極不划算,最後就是導向貨幣囤積以及經濟活動衰退(囤積自然就不消費與投資了),而衰退的經濟重新讓貨幣需求下降、通縮緩和、然後繼續因為通縮消失而經濟成長、再度貨幣供給不足。再加上跨貨幣經濟活動的話,通縮將可能產生強大的升值推力,更加劇了衰退,這些劇烈難以調控的經濟活動波動,便是二十世紀前半讓地球不斷有金融災難的原因:金本位



這是一般貨幣銀行學的常識-儘管還是有某些對安蘭德充滿崇拜的教徒,依然迷信金本位這種落後的錯誤制度。而現在這種教徒回來了,有趣的是,崇尚自由主義甚至無政府社會主義的駭客、資訊怪傑們,跟食古不化的茶黨保守主義者有著對黃金一樣的信仰-只不過他們決定自己來煉金。

比特幣就是人工煉成的黃金。透過設計的演算法,比特幣的貨幣供給很快就會枯竭到市場上的貨幣遠低於貨幣需求。超通縮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如果網路世界只能靠著比特幣來進行經濟活動,那網路世界的經濟活動恐怕要比大蕭條時代還要悽慘。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比特幣除了是該公司(即是一個可以煉金、然後發行純金貨幣的私有中央銀行)用來詐騙的圈套外,並不是一個有可能長久的機制,比如克魯曼。他文中也闡述了比特幣必然造成使用比特幣的經濟體系無法成長的金本位問題

但比特幣不見得沒有未來、只是詐騙。在比特幣的滋生快要枯竭的現在依然有創投想要跳進去,這是因為比特幣確實有可能成為次世代貨幣,為什麼?

因為Google的存在。

不同於許多線上遊戲公司或是Amazon、Naver (Line),google很早以前就投入在虛擬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分析,以便為推出虛擬貨幣鋪路。Hal Varian為首的經濟學家在前幾年的美國電信頻譜競標以及Google的adwords等廣告投放系統的設計上作出貢獻以來,一直以來google打算推虛擬貨幣的傳言都甚囂塵上。但不怕死(其實應該說早就邁向死亡)的FACEBOOK在去年終於放棄了斂財用的笑話(抽成的鑄幣稅太高)貨幣Credits後告訴我們,推虛擬貨幣然後用抽成來斂財的方式是行不通之後,推虛擬貨幣的動機變成一個問號。

對,為什麼要推虛擬貨幣?

首先說明國家為什麼要獨立發行貨幣。本國貨幣在現代的主要用途是可以作貨幣政策的調控。當景氣過熱時,緊縮貨幣供給;當景氣低迷時,加大貨幣供給。儘管現代的經濟成長理論已有共識不能靠貨幣政策改變經濟體長期的發展趨勢,但仍有部份派別認為在調節景氣循環上,貨幣政策或多或少是有用的(只是可能得付出代價)。現代貨幣並沒有貴金屬作擔保,事實上發行的本國貨幣在央行的帳上登錄是叫作發行貨幣,是一個應付項目,但實際上已經沒有應付什麼了-了不起拿新一點的台幣跟你換,可以說比特幣都比這些貨幣要真實,至少不會被亂印。在現代,央行可以「任意」發放、收回,便是發行本國貨幣的最主要目的,如果像某些中南美國家一樣用美金當貨幣,便是喪失了這種開印鈔機的權力,央行要調控貨幣必須先存一大堆美金起來放才可以

Google幹嘛發行虛擬貨幣?扣除FACEBOOK的高額鑄幣稅歛財目的、Amazon想要的交易安全機制(只用虛擬貨幣清算可高度自動化追蹤交易流程、提高安全性但又不需要侵犯用戶隱私),以及淘寶的訂單質押借款效果(註)以外,難道還有調節網路世界經濟活動這樣誇張的動機嗎?Google並不是像淘寶或Amazon一樣是一個專營網路交易平台的企業,藉著網路的資訊流賺取廣告投放平台的利潤才是Google需要的利潤來源。

但Google掌握的資訊量已經成為絕對的王者:在PC裝置與行動裝置的搜尋引擎佔有率上,Google都超過九成,只有在中國市場遜於百度-而事實上,百度的搜尋結果多數是直接抄Google的來用也早就不是新聞,也就是說,Google已經可以靠著演算法分析人們丟到網路上的資訊,得以正確掌握多數人想著什麼。Google的廣告收入以及一大堆跟網路活動相依的收入(安卓系統、APP)扣掉營業成本後早已超過地球上多數國家的GDP。如果Google能成功發展虛擬貨幣、讓大多數參與Google經濟體活動的人使用這個貨幣,Google便可以進行市場供需的調控。

Google在此時便成為某些無政府主義者可以認同的所謂私人取代政府的角色。由於Google是一個私有企業、專注於經濟利益的擴大,可以避免公共體制造成的效率不彰問題,因此讓Google干預市場也不過就是一種市場行為罷了。Google干預市場的目的將不是促進公平或者是無意義的景氣調控(灑錢的蚊子館公共建設),而是擴大自身利益。如果Google的營收以及成本很大一部份靠虛擬貨幣支付,很基本地Google可以靠著貨幣市場干預來控制兌美元匯率,使其EBITDA (至少稅跟利息應該要付真的貨幣,折舊跟攤銷則無法被改變)可以最適化。

Google可以控制虛擬貨幣(兌美元)升貶值來調整其EBITDA以美元計算的價值、擁有合法操弄財報的權力:可以像央行干預匯市一樣、讓虛擬貨幣兌美元貶值,而提高網路世界以Google貨幣交易的消費量,然後波段操作在財報結算時讓貨幣升值;Google可以進行有如財政政策般的造市活動,發送不用成本的貨幣投放給用戶可以用在本來就乏人問津的產品上以建立產品剛推出時要度過的陣痛期;Google甚至可以擴大到讓自己的貨幣可以用來幫自己借錢-就像那些國家一樣

一個不是由任何競爭對手、也不是合作夥伴Amazon、更不是一個網路交易平台的獨立貨幣發行商所發行並且已經具有一定程度實質貨幣需求的虛擬貨幣,會成為Google沒有負擔跟發展壓力(像FACEBOOK一樣早夭)、而能靠他們最多的美金來買下的虛擬貨幣發行權。Google甚至不必承擔發行虛擬貨幣助長洗錢跟贓物買賣的汙名,他們只是買下一個代表虛擬世界的次世代貨幣。

但比特幣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貨幣需求跟供給量比起Google宰制的經濟活動量而言實在太低。金本位的設計使比特幣欠缺刺激(使用比特幣的)經濟體發展的速度,任何有鑄造限制的貨幣都不可能跟得上Google經濟體的成長速度。儘管比特幣已經靠著洗錢、交易贓貨、盜版平台的權利金使用(比如Mega)有了基礎的貨幣需求,但還不夠大。可以想見的是,Google若是買下比特幣,會同時修改比特幣目前的衰竭演算法,讓比特幣的發行量變成溫和成長,但為了避免通膨,將會建立更多使用比特幣的基礎需求:比如gmail容量可用比特幣支付、AdSense甚至adword可以用比特幣支付、Google Play可以用比特幣支付-甚至到最後,就像你必須用台幣繳稅一樣,必須用比特幣支付

如此一來,就算比特幣不再有有如黃金開採量衰竭的演算法來製造金本位價值的迷信,持續增長的貨幣需求依然可以撐住幣值,等到需求高漲到不可思議的時候,Google就可以任意地調控貨幣供給來「刺激」網路世界的經濟活動,以及利用貨幣幻覺跟匯率干預來操弄他的財報(還有供應商、客戶)了

這有可能嗎?如果比特幣能在爭取到更多貨幣需求有強烈的動機「必須」透過比特幣交易,而可以放寬演算法製造更多貨幣供給、使經濟體成長,那麼要賣給Google,也就不是難事了。但迫在眉睫的是,如果貨幣體制崩潰、使得目前願意跟比特幣連結的網路交易平台退縮,那可就不妙了。

要是真有比特幣成為Google國貨幣的那麼一天,Google跟政府最大的差異就如前所述-他是一個營利企業,他比起政府可以更有效率對網路經濟體的成長作出貢獻,並且不會因為所謂民主式的表決來造成經濟效率低落。比如,他大可不理會那些哭喊著要一人一信讓Google Reader復活的「網路左派」。

如果Google在乎的只是經濟效率、而且評估經濟效率的正是一群地球上最專門的訊息經濟學家,哭喊著要Google Reader復活,也不過就是跟要求高額社會福利的左派一樣罷了。

註:淘寶的訂單可以跟站方質押借款,對於有Know How但欠缺足夠資金的小型賣家而言,可以提高營運的資金槓桿,讓經濟活動更活絡,但網路公司進行常態放款業務可能有問題,虛擬貨幣就可以避免此一限制-我借虛擬貨幣給你,你在接受這個貨幣的體制裡清算掉你的交易就好,除非哪天政府把手伸進來連網路遊戲世界裡的借放款都搞成需要監管。

17 則留言:

  1. 提出幾點可能修正:
    比特幣沒有中央銀行
    實際上,設計者當初就是對現實世界中,中央銀行的運作感到失望,才構思出這個以分散為特點的貨幣演算法的
    也因此Google(或任何人都)無法「買下」比特幣,不過Google可能憑藉龐大的運算資源去挖礦(成本高),或藉由大量儲備比特幣達到調控能力
    此外,比特幣的誕生環繞著追求自由解放的駭客精神,到底Google是為了私利去推行比特幣,或出於這股精神,或者還很難講,或者兩者有之,畢竟慾望是流動且易於被掩飾的...
    最後,文中核心談論比特幣作為貨幣的根本缺陷,其實可能「稍微」有解。比特幣嘗試著將貴金屬不能隨意發行,以及法幣面額可分割的兩個特點融合,雖然產量有限,但因可表示到小數點後8位,應該具備基本應付通縮的能力。不過如果通縮無限制,應該還是很快會GG

    以上相關知識皆取自有物報告
    http://yowureport.com/?p=535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割必須是由一個願意被套利的對象以足以長期影響市場價格的水準進行才可以抑制通縮,比如要有一持有者持續以低於市價一個位數釋出比特幣,很快地就會面臨跟以非本國貨幣作通貨的央行一樣的窘境,因此這方法根本無用,有用的話金本位也不會崩潰了。

      唯一有用的就是改變演算法,讓比特幣的發行量改為跟一個網路經濟活動的指標掛勾。

      刪除
    2. 比特幣可以分割到很小的單位是一個點,不過先不提這個。


      要演變成「網路世界只能靠著比特幣來進行經濟活動」當然還不是很實際層面的狀況,一方面是商業層面考量,會去接受各種交易上方便而且可獲利的的貨幣,如果台幣、美金都還是我方便交易的媒介,自然不會放棄這方面的獲利,而是與願意接受比特幣之後同時進行。於是就很正常的不成為單純使用比特幣的經濟體,其餘則藉由比特幣與現存其他幣值甚至新生幣值的兌換去平衡或換算價值。

      若是比特幣統一天下時的弊端.......如果真的發生再論吧

      刪除
  2. 以前還沒想過這個問題(金本位→貨幣升值→造成通貨緊縮),不過讀了這篇文章之後發覺果然有道理。

    之後 Hattivatiit 的留言進一步讓我意識到:金本位造成的通貨緊縮是因為物價下跌造成的--或說「錢幣的實際價值」因為「市場總體實際價值」擴大而「錢幣總面額」不變,而使單位面額的實際價值相應不斷加大。

    如假設:今年的市場中有一千枝筆,每個成交價為一元;過一陣子後市場總體規模膨脹一百倍,筆變成十萬枝,且流動貨幣總量不變,每個合理成交價將會變為 0.01 元。

    0.01 元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這使得交易將無法完成,所以我們必須要強行逼迫錢幣跌價 = 增大錢幣供應量。而金本位的實體貨幣,受限於就是挖不到足夠的黃金,因此不可能增大錢幣供應量,只能讓所有交易全部停擺。

    但在虛擬貨幣世界中,如果貨幣可以不斷被分割,那麼它或許就不再是問題。

    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確,希望能聽到更多的解說與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出在要有一個擁有"足額"比特幣存量的賣家大量賤賣比特幣(被交易對手利用來套利)而長期拉低比特幣價值(=製造通膨),金本位甚至美元本位(固定匯率制)的失敗都說明了這是辦不到的,總量穩定的貨幣是一種失敗的笑話

      刪除
  3. 美元兌換黃金的比率(美國國庫局擔保兌換)曾經調整以便可以製造通膨,意義上就是類似的小數點級的變換切割式干預,問題是黃金存量不可以足夠,現在也已不擔保兌換,這就是為什麼金本位跟固定匯率被放棄,那篇有物報告的報導內容有很多是錯誤的,這些駭客如果不是真意是要炒作騙錢而是真以為這種機制是對的,他們恐怕是些經濟學白癡

    回覆刪除
  4. 也就是說,光憑「切割策略」是行不通的。

    理據是:假設通貨總量不隨時間改變,而某 A 在市場交易規模為 10000 支筆的情況下持有全世界萬分之一的通貨,那麼他所持有的通貨在此時可以買到 1 枝筆。

    假設過了幾年後,市場規模擴大了一千倍,而某 A 之前沒花錢,全世界流通的通貨總量也沒增加,因此他依然持有總通貨量的萬分之一,手上的那些通貨價值,實際上變成了 1000 枝筆。

    假設市場規模真的有在增加,這個人會預期持續保留通貨將會在未來獲利,實體價值變成 10000 甚至一百萬枝筆,因此他會不花錢,從而使通貨無法流通。

    當所有人都這樣想時,交易事實上就中止了。

    交易中止,市場規模也就不可能擴大。反過來說可能造成市場萎縮,而當市場萎縮時,因為預期保有通貨會在未來吃虧(今天同樣的通貨量能買 1000 枝筆,因為市場萎縮,明天只能買 500 枝),只有在這時大家才會肯花錢。

    因此當所有「肯早期賣出貨幣(被套利)」的個體全數消失時(也許是這些人意識到吃虧了或貨幣售罄),市場規模就不可能再繼續增加了。

    以完全理性的角度來說,貨幣總量固定的這個市場,從一開始就無法成長。



    這種問題的解決方式,只能透過讓「實體資源價值」和「通貨面額」之間的兌換率能長期保持定值(如:今年一塊錢能買一枝筆,十年後也必須一樣)來解決。以防止故意長期持有貨幣或(反過來面對一個衰退的市場時)故意長期持有實體物資來賺取匯差的問題。

    因為市場規模必然會隨時間改變,所以貨幣總量也必需要因應市場規模進行調節。如果能讓人觀察到明顯的長期匯差走勢,則貨幣就會成為商品的一種,而不是交易媒介了。



    您是這個意思嗎?請指教。

    PS: 您的留言實在稍微簡略了一點,我看了好久才看出一點頭緒……好吧這不算抱怨,我寫留言時也覺得很難選詞,至少我覺得我應該學到一些東西了。

    回覆刪除
  5. 是的,而Google正是最有能力估計網路世界經濟活動的單位

    回覆刪除
  6. 納悶的是:一個Penny的造價是兩Penny,卻沒有發現囤積Penny的情況。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nny_%28United_States_coin%29#Metal_content_and_manufacturing_costs

    回覆刪除
  7. Google買下比特幣? 你真的知道妳在說什麼嗎?
    改了演算法那東西就不叫做比特幣了 那東西就叫Google幣了
    Google幣和比特幣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好嗎

    回覆刪除
  8. 當然是要讓它變成不同的東西,google要做的只是開放使用比特幣然後建立一套類似比特幣的加密機制讓以比特幣當儲備貨幣的google幣發行量可控,然後將比特幣貨幣需求逐漸誘導到google幣上。這整個機制都不是第一次發生,失去稀缺性不必然造成貨幣被拋棄

    回覆刪除
  9. 這是個驗證google高層是真安蘭德信徒還是嘴砲人的好時機啊XD

    googlet創始三巨頭和一堆高層都是以安蘭德忠實信徒自況並引以為傲,發行虛擬貨幣這樣對得起你們的教主嗎?XD

    不過尚無會說因為是企業發行的,所以虛擬貨幣是正義的自私!顆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對不起?安蘭德恐怕就沒這樣的概念~當然也提不上贊成或反對

      刪除
    2. 樓上沒看過安蘭德的著作吧?

      安蘭德的主張「只有黃金才是永恆不變、代表持有者努力價值的東西」,而且連銀本位都不行喔!只有金本位,而且一定要金幣或金錠才行,連金本位的紙幣都不行。阿特拉斯聳聳肩結局的理想國裡可是廢除了虛假的現代美鈔,回復到「真實的美金金幣」的。

      虛擬貨幣和現代美金這種人為操控的東西怎麼可能符合安蘭德信仰?XD

      刪除
  10. >這些駭客如果不是真意是要炒作騙錢而是真以為這種機制是對的,他們恐怕是些經濟學白癡

    基本上駭客文化確實是由反經濟學加缺乏社會常識的程式怪傑構成的...XD

    回覆刪除
  11. 想要請教大大
    你對於Bitcoin 相近(或者說,抄襲)的虛擬貨幣有何看法
    創造新的貨幣是否能達到貨幣數量增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