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台股跟陸股連動性高嗎?

在很久很久以前,約莫是經濟大恐慌後的時代,那個時代的股市分析師,只要會在線圖上鬼畫符,說話的方式具有邏輯謬誤來騙人-比如所謂的道氏理論-就可以紅遍天下。後來經過了二三十年,時代進步了,道氏理論那套膚淺而且有受過一點邏輯訓練的人都能看穿的謬誤,不再能滿足觀眾了。因此出現了各種技術指標,能善用這些天花亂墜指標的人又能當紅一陣子。

而現在,你要製造一篇不會被唾棄的大盤指數走勢趨勢分析報告,不會使用計量分析方法,就會被直接拒於門外-但不會是台灣的門外。



台股真的跟著陸股走嗎?


這篇文章的標題一時之間非常吸引人,以為會有非常漂亮的計量分析,告訴我們台股跟陸股的走勢不但很一致,甚至還比美股還一致,也就是文中所說台股走勢似乎和美國分道揚鑣,投向了陸股的懷抱。

沒想到竟然只是一張圖,上半部把台股(TWSE)跟陸股(CSI300)的走勢圖疊在一起,下半部分開放道瓊指數的走勢圖,然後讀者看了就容易產生"台股果然跟陸股走勢一致"的感覺。這是因為在台灣計量經濟學最基礎的分析工具都不需要,我們只需要一些圖來滿足自己台灣經濟是被中國拖累不是被美國拖累的想像。


人類看線圖的時候,據說比起客觀地分析圖的數據意涵,更容易藉著其他的主觀資訊,在腦袋裡妄想出符合自己需要的結果。而就算排除這些主觀因素,只讓人看圖,都會產生走勢一致,有高度相關性的錯覺,比如這張圖中的兩條線:





如果跟你說中間那條穩定的藍色線是美股,跳動那條紅色線是墨西哥,除了中間一小段稍微互相背離外,前後的走勢都相當一致,可以說明新興國跟開發國有高度連動性,只是波動較大,有沒有挺像一回事的?


實際上藍線是一條亂數生成具自我回歸性的定常過程,紅線是一條布朗運動。做了統計檢定後,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極低(小於0.1),也不具顯著的因果性,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條線。使用計量分析工具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人類的視覺缺乏客觀辨認能力,所以用統計檢定來代替人眼檢定。


然而檢定後發現台股走勢並沒有較為貼近陸股走勢,甚至稍微較貼近美股走勢。進行因果檢定後也發現美股對於台股有相當強的格蘭傑因果關係,比美股對陸股的格蘭傑因果關係還強。當然也是有辦法讓台股跟陸股的相關係數比較大,那就是把過年封關這段在跑最小方差法的時候,全部以平盤計算,這樣有開盤在那邊上上下下的美股,就會變得比較像路人了。


寫文章賺錢的人,必須要為了迎合讀者的胃口而寫,這種大學生程度的計量分析(最多只用到時序列分析跟用虛擬變數模擬相關性),一個靠財經資訊賺錢的團隊不可能"不會",比較可能是他們"不想寫",反正,他們的讀者並不在乎,需要的是一個怪罪的對象,而帶入陸股當台股跌勢的怪罪對象,也許會是一個比較受歡迎的寫作方式。


最後順便一提,如果拿陸股對台股來模擬格蘭傑因果關係呢?結果會得出非常強的因果關係,強到難以否定。也許這麼一來就可以說你看吧果然台股崩盤都是陸股害的。但其實這只是相當粗淺的因果檢定,實際上陸股起伏跟台股一樣,都非常容易受到美國的某些內需數字影響,也就是台灣跟中國過度依賴對美國出口所造成的影響。受到同一個來源的變數的影響,那影響可能具有強烈的時間落差性(特別是有跌幅限制的股市,容易有今天該跌的留到明天跌的現象),因此兩個受到同一個來源影響的時序列資料,就容易產生擬似的滯後因果關係。


一張無聊的時序列資料表,可以玩上很久,但不管怎樣,用眼睛去看圖中的三條線走勢像不像,都是很鍛鍊眼力跟想像力的。

2 則留言: